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辅导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201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王在民

日期:2011-12-20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一、个人简历

王在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2月生。2003年7月从事辅导员工作,2010年担任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2010级本科班(95人)、2010级研究生班(67人)辅导员。

二、获奖情况

2008年:山西省优秀班主任;

2009年: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员、新长征突击手;华北地区第十五次高校德育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2010年:山西省高校“十佳辅导员”;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三、工作情况

(一)大爱无疆,敬业奉献,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

王在民同志始终以“学生成才”为核心,以“育人” 为先导,贯彻“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工作理念,将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大爱”之心引导、感染、关心、支持着学生的成长成才。

1.立体的爱贯穿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

王在民同志怀着对工作的热爱,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学生。每当看到学生取得进步、绽放笑容、评先获奖、落实单位时,你总能看到他憨憨的笑容,这是他最快乐的时候。这些年,他注意总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以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例如,对于大学一年级学生,针对新生从中学生向大学生转变的特点,他主要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着重加强学生爱国爱校、爱己爱人、感恩奉献、热爱专业、立志成才和校风校纪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对于二年级学生,则进一步对学生开展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教育,引导学生不断拓宽知识,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三年级学生,针对其思想趋于成熟的特点,促使学生在接受人生观和世界观教育的基础上,开始从感性阶段向理性阶段转化和升华,确立人生信仰。对于四年级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择业能力,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激发学生奋斗创造、乐业奉献的精神。

2.扁平的爱滋润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胡锦涛总书记曾要求教师“要关爱每一个学生,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进步”。他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实践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他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把对所有学生的爱称之为“扁平式”爱,如同扁平化管理一样,滋润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对学生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多少年如一日,深入学生宿舍、学生班级、学生活动场所已成为一种“自然”和习惯。到学生场所,他总是带着本,带着脑,带着关心,带着嘱托,有时还要带着批评。学生生病了,他给倒水。学生烦心了,他成为诉说的忠实对象。学生的纽扣掉了,他教会学生如何使用针和线。在学校推行的辅导员“12311”活动总结中,深入学生公寓和班级,他总是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学校的表扬。

新生军训经受烈日的煎熬。为了不让学生上火,他及时给学生送来熬制的绿豆汤。每逢中秋节,他为学生准备了月饼和苹果,让学生感觉到家的温暖。为了详细了解学生的情况,他整整用了一个月时间与203名同学进行了书信交流。每年元旦到来时,他又偷偷为每个同学准备了一份贺卡,根据每个同学一年来学习生活工作的情况,写了不同的成长记录和发扬的优点及摒弃的缺点。毕业多年了,这些贺卡的主人打电话给他说“老师,您的贺卡我要珍藏一辈子”。…… 这一切,感动着每位同学。

3.严格的爱播撒在学生的管理教育中

春天的爱是温暖的,但一年里不只有春天。他认为对“80后”、“90后”这些娇宠长大的独生子女,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同时,严格要求以及批评也是一种不可缺少的爱。严中渗透着的爱,才是完整的爱,才是负责任的爱。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他把这种严格的爱播撒在学生的管理教育里。比如,大学生虽然大多已是成年人,但是其思想不成熟,喜好自由的特点容易使自己行为失控。考试作弊、学业不合格退学、违反校规校纪、触犯法律等等都昭示着一个道理:对于大学生,不能放任自流,必须有所约束,严格管理。在严格管理中,他总是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法,从学生的角度,摆事实、讲道理,让学生们从心理上接受、真正从思想上有了深刻的认识。对犯错的同学,他总是采取跟踪式管理的方法,多监督多教育多关爱,促进其自我成长和人格完善。

4.宽容的爱释怀在学生的理解支持里

“对待学生要有大海般的宽容”是他的座右铭。作为一名辅导员,往往会遇到学生的不理解,甚至责难。但是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付之以微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2007级本科生中有一名男同学在入学时就表现出对班级事务的热情,他将班级事务的一些事情交付给这位男同学去做。经过半个月的观察,他发现这名未满十八岁的男同学不适宜做班干部。果然,在随后的班级选举中,这名男同学名落孙山。但是,男同学却认为这都是辅导员的错。于是,对辅导员产生了埋怨的情绪,有了思想隔阂。他发现了男同学的不良情绪,对其做了多次的思想工作,但是这种不理解仍然充斥在男同学的思想里。忽然有一日,他经过篮球场时发现这名男同学脚扭伤无法行走。他问问情况后要送男同学去医院,但是男同学执意要回宿舍。他便背起学生跨向学生宿舍。登上四层宿舍楼后,他又给学生打来凉水,脱了袜子,洗了洗受伤的脚。这名男同学感动的哭了说:“老师,我以为你不管我了”。他微笑的摇摇头“你是我的学生,我怎么会不管你?”。宽容和大度使他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学生对他的工作也很理解,很支持,很配合。

(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提高辅导员工作的实效性

多年来,为了提高自身素质,王在民同志虚心向领导、老师、同事学习,认真总结辅导员工作,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新载体,努力拓展工作途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他主要在以下方面做了探索。

1.以学风建设为重心,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在四年大学生活中,他紧紧抓住学风建设,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塑造优良班风和学风,不断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他鼓励学生成立学习小组,邀请高年级品学兼优的同学为班级学生做学习辅导。成立科研小组,以创造研究性学习的氛围,影响和感染学生开展主动性学习;发挥学生干部的表率作用,要求学生干部不仅是业务上的骨干,更要成为学习上的精英;注意加强班风建设。尤其是加强班级凝聚力建设,强化集体观念,增强集体荣誉感。鼓励和支持各班开展健康的、有特色的文体活动和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调动同学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增强同学们的团队意识。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帮助指导学生学习和生活;深入课堂督察学生到课情况,强化班级学风建设;考试前他组织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以良好考风促学风;考试结束后,他及时找挂科学生谈话了解情况并组织开展“一帮一”活动。

2.以现代信息手段为载体,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

在辅导员工作中,他摒弃生硬、说教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围绕学生的思想动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点,帮助和支持学生成长与成才。他以现代信息手段为载体,主动开设辅导员博客,利用QQ群、校内网、校友录、飞信、短信等渠道和手段,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许多同学都亲昵地称他“大哥哥”。

03级学生中有位家庭特别贫困的男同学,某天其父亲发生车祸不幸去世。家中将这个噩耗告诉了辅导员,并希望老师不要告诉男同学且准假让男同学回家奔丧。王老师知道后给这位同学买好车票,并给这位同学塞了500元做路费。学生返校后,执意要返还路费,说“哥,你已经为我们付出太多了”。

2006年深秋半夜三点钟,熟睡的他被手机铃声惊醒。他第一反应是学生出事了。迅速接听电话后,听到一女生的声音:“老师,我是郝听。您记得么。04年我不听您的劝阻放弃大学学业只身来到法国求学。今天是八月十五,老师我想你了”。

每到教师节和重大节日,他总能收到数以百计的问候短信。这也是他最幸福的时候,同学们的祝福塞满了手机的内存,却舍不得删除任何一条。

3.以辅导员工作为研究课题,争做学习型辅导员

为了适应社会和大学生成长的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他注重辅导员工作研究,将辅导员工作的研究作为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的手段,努力塑造学习型辅导员。2003年,他在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教版)发表题为《抗击“非典”对高校学生工作的启示》的论文;2008年,在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教版)发表题为《校园文化建设与高校软实力的关系研究》的论文; 2009年在《经济师》发表题为《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角下的财经职业道德》的论文。2010年所撰写的调查报告《“80后”大学生思想状况和教育对策研究》被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收录。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