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经验交流

辅导员沙龙丨山西大学第四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0-01-03 信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


2019年12月26日上午9时,山西大学第四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在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室成功举办。研工部部长段霖瑶、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尉英丽、研究生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邢婕和来自不同院系的9名研究生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活动。


本次辅导员沙龙共分为四项主要内容:一是每位辅导员进行工作总结与展望;二是学生工作中疑难案例的互助解答;三是讨论研究生助教助管管理办法的修订;四是讨论研究生辅导员如何向更加专业化方向发展。


首先,每位辅导员老师轮流发言,分享本学期完成的主要工作和经验心得,着重介绍其中具有学院特色的工作,并简要分享下学期的工作计划。其中,文学院吴珺老师介绍的研一新生建档制度、经管院郭瑞芸老师介绍的学生走访贫困户活动、自动化系毋俊泓老师介绍的党员联系班级宿舍等经验都给大家很多启发。


各位辅导员老师也谈到了自己在本学期学生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案例,例如部分学生拖欠学费、部分学生就业观念保守、研究生的心理问题、辅导员如何协调学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等等,大家就这些问题展开讨论,互相帮助答疑解惑。

接下来,邢婕老师介绍了助教助管管理办法的初步修改意见,段霖瑶部长用以往案例说明了严格助教助管理考核的必要性,各位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


尉英丽老师梳理了可供辅导员申报的课题项目和可以报考的相关专业博士学位,鼓励研究生辅导员积极参与国内高校交流活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征集活动等,鼓励大家开阔思路多加尝试,借助这些项目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最后,段霖瑶部长做活动总结。本学期的研究生辅导员沙龙共举办了四期,每次都旨在讨论和解决实际问题,给每位辅导员的日常工作提供了切实的帮助。沙龙活动下学期还将继续举办,它既是经验分享的平台,助力辅导员向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又是情感交流的平台,让不同院系的辅导员彼此相识相知,收获友谊、共同进步。


bd95465f90564617996d7e4e7bc41441.jpg


2f4789a5cd6944df9666dc40c8b8054a.jpg


81b4ecf5096747789f71d322f731201c.jpg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