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中南大学女硕士刘子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患者

日期:2010-03-06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 作者:
  刘子建是中南大学2007级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为救一名12岁患白血病的男孩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刘子建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的广泛称赞。
 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03年12月25日,就读于中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刘子建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决定做点“有意义的事”来为自己庆祝,于是登上校园里的一辆义务献血车,加入到中华骨髓库110万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行列。6年间,刘子建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本科学业,并跨专业考取了该校研究生。2009年10月的一天,正在武汉实习的刘子建接到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中心的电话,她6年前留存于中华骨髓库的血液样本,与重庆市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型结果相合,征询她能否义务捐献造血干细胞。通常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与受者的10个基因点位有6个相合即算配型成功。工作人员告诉刘子建,她的10个基因点位与受者完全相合,对救助白血病男孩十分珍贵。
 说服家人走上手术台。6年前那次普通的献血,刘子建如今早已淡忘,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她没有忘记。此时的刘子建,即将于元旦之后步入婚姻的殿堂,正在忙着筹备婚礼、实习、毕业答辩以及求职。虽然工作人员解释手术很安全,但刘子建的家人还是心存担心与顾虑。“救人性命要紧。” 刘子建轻轻的一句话说服了家人。2009年11月30日,刘子建进行了健康体检,完全符合捐献条件。12月30日,耗时近四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手术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顺利进行,从刘子建血液中采集的163毫升造血干细胞于当日送至重庆,成功注入男孩体内。
 做一个普通人该做的事。在同学的印象中,刘子建是一个乐观开朗、心地善良的女生。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她总是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刘子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义举,在学校引起了热烈反响,被师生称赞为救人英雄。许多同学、老师来到病房看望和慰问她,有的同学送上精心制作的卡片,上面写着:“根植于平凡却塑造了伟大,用鲜血浇灌了一个陌生人的生命之花”。刘子建笑着纠正说:“我不是英雄,也不想当英雄,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该做的事。”手术后,刘子建自己下床、更衣,与大家道别,在家人的陪护下平静地走出医院,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中。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