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七名大学毕业生事迹激励京城学子

日期:2010-03-28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杨晨光

  ■高 波:放弃繁华都市奔赴油田一线
  ■何家坤:带着患病父亲远赴老区支教
  ■杨 健:咬牙坚持走出困境成功创业
  ■魏法祥:凭实力参加世界特种兵比武
  ■周 毅:扎根山区七年志愿服务西部
  ■张天然:让贫困村成了蔬菜制种基地
  ■莫 锋:像骏马一样驰骋在美丽草原

 “基层是我事业的起点”、“扎根在希望的田野上”、“青春最是创业时”……一句句质朴的话语引来经久不息的掌声。3月25日下午,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组织的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首场报告会。7名大学毕业生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各自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爱国奉献的不平凡经历。
 2007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的高波,放弃了在繁华都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奔赴黄海之滨的胜利油田,成为一名新时代的石油工人。他不仅熟练掌握了采油工操作中的各种基本功,还结合生产实际,写下了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毕业不到两年,他就担任了负责管理近160人的采油队副队长,成为这个队组建15年来最年轻的队干部。
 带着患病的父亲,湖北孝感学院2007届毕业生何家坤踏上了奔赴革命老区支教之路。在大别山腹地湖北大悟县吕王中学,何家坤在3年的支教岁月里,同时挑起了两副担子,在精心培育学生的同时,细心照料病中的父亲。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却要赶回家洗衣服,陪父亲聊天解闷,父亲睡着后才开始备课、批改作业,直到深夜。
 成长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身无分文,靠透支信用卡支付员工工资,公司举步维艰的时候,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沈阳易品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健并没有被困难打倒,而是咬牙坚持,夜以继日地进行开发、测试,几天几夜没合眼,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信息管理系统,让濒临死亡的公司重获新生。
 山东大学2006届国防生魏法祥,从刚到部队时样样训练都不行,每次考核都拖连队后腿,到后来凭实力入选中国代表队,参加世界特种兵比武竞赛,他比别人付出了多一倍的训练量和训练时间。两个多月,体重锐减了34斤,但各项军事素质突飞猛进。
 浙江理工大学2003届毕业生周毅,7年扎根贫困山区,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村里修路,自筹资金兴建了村里第一个科学养猪场,从村党支部书记到乡党委副书记再到镇长,他从一名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逐渐成长为一名祖国西部的基层干部。
 建大棚、搞种植、做培训,撑起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翻建卫生室、修建灌溉渠、搭起农用桥,村党支部书记、常州工学院2007届毕业生张天然的努力付出,让经济薄弱的江苏省铜山县单集镇洪楼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制种基地和技术服务中心。乡亲们一见到她总是打趣说:“我们都是‘天然’的‘粉丝’啊。
 “我不愿做南飞的孔雀,想像骏马一样驰骋在草原。”舍弃了家乡广东的高薪工作,到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卫生防疫站做了一名志愿服务者,在西部一呆就是7年,北京大学医学部2003届毕业生莫锋说,“我现在和蒙古族兄弟一样骑马、唱歌,每当听到‘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这首歌时,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和上几句。美丽的草原就是我的家。”
 优秀事迹感人至深,奉献精神催人奋进。现场听报告的1000多名首都高校师生代表眼睛湿润了,巴掌拍红了。北京化工大学研一学生王琛说:“以前总认为在大城市工作或者出国深造才是成功,听了他们的报告,我觉得,只要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连在一起,基层一线处处都可以建功立业,成就梦想。”
 报告会由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主持。陈希希望青年学生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目标,把牢人生正确航向;不断开拓进取,发奋成长成才,努力锤炼真本领;主动深入实践,积极投身基层,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出席了报告会。首场报告会结束后,报告团还将赴沈阳、南京、上海、南昌、长沙等5个城市的高校作巡回报告。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