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做祖国忠诚的卫士

日期:2010-04-19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魏法祥
 大学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特种大队一连指导员魏法祥

 2002年9月,我考入山东大学后被选拔为国防生。2006年毕业前夕,学校选培办领导征询我的分配意向时,一向向往特种兵的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特种部队。
 特种部队的生活令我神往。然而刚到部队的第一天,就碰了个大钉子。因为不了解部队的严格纪律,我穿着便装去报到。还没来得及解释,就被教导队长处罚了。我头上套着轮胎,做了5000次蹲下起立。足足做了5个多小时,累得我浑身酸痛,连晚饭都咽不下。
 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再次受到了严重打击。原以为自己是大学毕业生,没有什么干不了的事情。可真正到了基层连队,竟然样样都比别人差。10米全副武装抓绳,我这个当排长的竟然爬不上去,挂在绳上“荡秋千”;武装5公里越野,我被排里的战士连拖带拉才算到了终点;单杠二练习,我一个也上不去……自己体能跟不上,每次考核都拖连队的后腿。
 为了迅速提高军事技能,我给自己制订了一整套严格的训练计划,提高了训练强度,开始加班加点地练习。两个多月后,我的体重锐减了17公斤,但各项军事素质突飞猛进。
 2008年6月,在大队组织的尖子比武中,我取得了步枪精度射击和搬运原木两个第一。10月,在军区侦察兵比武中,我和队友一举夺得武装奔袭、操舟越障等7个单项第一和总分第一。11月,总部对全军特种大队进行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考核验收,领导考虑到我们刚参加完一项比赛,允许我们可以不参加这次验收。但我还是主动要求参加了军事理论、军事地形学、武装越野、手枪射击和攀登等5个课目的考核,并且全部获得了优秀。
 在山脚下徘徊,永远爬不上山顶;在困难面前叹息,永远成不了勇士。回想起来,这段宝贵的经历不但使我完成了一个大学生向一个军人的过渡,还把我锤炼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定。
 2009年1月,我所在的特种大队接受了代表中国参加“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的任务。这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特种兵竞赛,也是每个特种兵战士都不想错过的机会。我主动找到营长,要求参加比武集训。2009年3月,在组织的信任下,我通过层层选拔,进入集训队,开始接受“魔鬼式”的淘汰训练。临近集训结束时,教官不断地加大难度和任务量。原来每周一次的考核,增加到五天两次。队员们必须在一个昼夜,负重20公斤,行军48公里,连续完成13个课目。每个课目训练结束后,都会有几名队员带着遗憾离开。4个月后,集训队的110人只留下8名正式队员。而我,靠自己的实力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世界特种兵历史不到百年,中国特种兵就更年轻。欢迎晚宴上,一位外国上校对我们的队长说:“中国军人跨越8000公里来到欧洲很难得,但恐怕不可能在比赛中创造奇迹。因为中国军人论身体不及欧美队员壮实高大,论武器装备不及美、英等国先进。”听到这话,我很不服气。我知道,这场比武竞赛不是为了自己而赛,而是为了祖国的荣誉而战! 
 2009年7月1日,在斯洛伐克“列士吉”训练基地,我们同英美等8个军事强国的13支代表队展开了正式角逐。英国的“哥曼德” 、美国的“绿色贝雷帽”、以色列的“野小子”,这些世界最强的特种部队都是我们的对手。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中国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在13个比赛课目中,我队获得了8个单项第一,打破了6项纪录,获得了金牌数和奖牌数双第一!还是那个上校,在赛后的宴会上心服口服地说:“中国军人速度之快,耐力之强,创造了‘安德鲁波依德’竞赛的历史!”听到这话,作为亲历其中的一名中国军人,我感到无比骄傲!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