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王树光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患者

日期:2010-05-17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 作者:
2010年4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2009级公共财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树光,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提取,成功救助一名白血病患者。王树光同学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的广泛称赞。

爱心志愿,义无反顾。“如果能用自己的爱心挽救他人的生命,不仅是一种难得的缘分,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2006年5月,在一次义务献血中,还是大二学生的王树光加入到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行列。本科期间,王树光学习刻苦,积极进取,先后义务献血两次,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并多次荣获学校“社会志愿服务奖”、“爱心奖学金”。2009年,王树光放弃了保送读研的机会,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学校公共财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0年1月初,王树光接到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的电话,被告知他的白细胞抗原低分数据与一位白血病患者相合,两人初次配型成功。没有丝毫犹豫,王树光当即答应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请求。2月3日,北京市血液中心通知王树光体检合格,可以入院准备造血干细胞的采集。

挽救生命,全力以赴。4月4日,王树光住进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做前期的准备。住院期间,他谨遵医嘱,少看电视,不用电脑,严格按要求就餐。王树光躺在床上说道:“我希望把自己的身体状态调整到最好,给患者提供最好的造血干细胞,让受捐者的生命重新开始。”那些天,他身体反应较为强烈,浑身酸痛,肢体麻木,晚上难以入睡,但仍咬牙坚持。4月9日上午,王树光进入血液分析病房,接受长达3个半小时的造血干细胞提取手术。当天下午,象征着爱心和生机的造血干细胞通过检验,被顺利送往受捐患者所在医院。

助人为乐,平凡心态。王树光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乐于助人。作为班长,他以身作则,尽心尽力,积极为同学服务。甲型H1N1流感蔓延时期,他半夜带同学去医院检测。每个同学的生日他都记在心里,及时送上暖心的祝福。王树光还担任国防生班的辅导员,并定期去北京171中学参加支教。住院期间,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纷纷前往看望,赞扬王树光“有境界、有爱心、有担当”,北京市红十字会还授予他“红十字博爱奖”。对这些赞誉,王树光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本应该做的普通小事。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