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建设节约型校园

日期:2014-04-14 信息来源: 作者:

所谓节约型校园也就是在高校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以节约资源和合理利用资源为重点,建立节约型的管理运行机制,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效率,树立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消费观。构建节约型生态校园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遵循生态学基本原理、景观与科技并重、教育与管理并存的“四项基本原则”。

当今世界,随着工业化程度的提高和人口暴涨,地球资源日益紧张。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必须不断提高人口素质,合理利用资源,造福子孙后代。中央指出:“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全社会形成资源节约的增长方式和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这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重要升华和重大的理论创新,是推进高校管理实践创新、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指南。教育资源是社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节约型社会呼唤节约型校园,建设节约型校园,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高校应有的社会责任。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名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建设节约型社会,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更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因为历史和现实都已证明:一个没有以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以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联系高校工作实际,建设节约型校园就是对这种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的最好继承和发扬。学校要在教学、实验、后勤、办公和生活等领域,通过采取制度、行政等综合性措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最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收益,保障学校可持续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物质财富的积累和人民生活水平都有明显的提高,人们的消费心理和消费方式也在发生变化,适度和时尚的消费行为被人们所接受,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生活中,一部分人仍然存在着一些落后的、不健康的、不文明的消费观念,影响了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不顾经济条件盲目攀比的畸形消费,斗富摆阔的奢糜消费、追时髦、赛奢侈等不健康的、甚至奢糜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已经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大阻碍。高校作为育人阵地,应充分重视大学生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观,加强对大学生正确消费观的培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消费观,让节约成为每一名公民健康科学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节约型校园是不会自然实现的,它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

加强教育,倡导健康消费,树立节约发展的新理念。针对不合理的消费观念,我们应加强引导和教育,把节约型消费观念纳入校风教育,作为校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建设节约型校园与“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的理念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使广大师生员工树立科学发展观和适度消费观,养成节约习惯,形成节约风尚。让勤俭节约这一传统消费美德,自觉地贯穿到与人的生活有关的衣、食、用、住、行等各种消费行为中去,使各种消费行为从不同的方面服务于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形成科学创建节约型校园的良好氛围。

节约要成为人的自觉行动还需要制度来约束,健全制度,统筹规划,是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基础,也是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当务之急。我们应认真研究制定节约资源的具体规划和措施,把节约型校园建设纳入到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校园建设规划之中,确保节约型校园建设的计划性、广泛性、深入性、持久性和有效性。

建设节约型校园,我们应该落体到每一个细节。

1、节约每一度电。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尽量缩短用电时间;在教室、寝室或办公室自觉根据实际需要只开必要的照明,离开时间较长时,要及时切断电灯、电脑、饮水机等电器的电源,杜绝长明灯现象,尽量减少“待机”等多种原因造成的损耗;不在办公室、实验室和学生公寓私自使用电炉、电热器具等大功率耗电设备;根据工作实际,尽量减少空调的使用。

2、节约每一滴水。水龙头尽量开小,用完随手关闭,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的发生;发现水龙头损坏要及时报修,防止跑、冒、滴、漏等现象;学校绿地养护尽量减少用水量,要根据季节和天气变化情况,科学、适时地进行灌溉;大力提倡一水多用,让水重复使用,严禁使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

3、节约每一粒粮。因量度食,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适度消费,精打细算,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4、节约每一张纸。充分利用现有的办公资源,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对于非涉密文件,尽量采用电子方式传输;文稿修改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充分发挥校园网的功能,通过校园网及时发布信息,减少纸质宣传品的印刷数量;能传阅的文件、资料尽量传阅,减少复印;提倡双面用纸,各类材料草稿的打印、复印用纸提倡再利用;打印机、复印机的墨水、墨粉用完后,重新灌装,再次使用。

5、加强物资管理,避免重复购置。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努力实现物资设备管理的科学化;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防止闲置和不必要的重复购置,减少浪费。

6、加强行政管理,提高工作效能。节约时间,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强化工作人员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不断提高办事效率。

7、控制会议数量,精简会议内容。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可用文件或电话联系解决的问题,不召开会议;内容相近、时间靠近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

8、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按照勤俭办事的原则,不讲排场,不摆阔气,限制陪餐人数,不搞超标接待,严禁午餐接待饮酒;对确需举办的会议、活动,严格控制接待标准。

9、提倡利用可再生资源。尽量少用餐巾纸、纸杯、一次性筷子、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使用手绢、水杯、可重复使用的木筷子;大力开展废电池及各类纸张及物品的分类回收利用;爱护图书,提倡赠书和捐书活动,鼓励图书的循用的木筷子;大力开展废电池及各类纸张及物品的分类回收利用;爱护图书,提倡赠书和捐书活动,鼓励图书的循环利用。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节约更是境界。校园是你我的家园,让我们同心协力,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勤养志,以俭修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建设节约型校园,为学校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